韓國工作

新冠肺炎COVID-19肆虐韓國-在韓紀錄(2)新天地集體感染,口罩五部制上路

2/18爆發第31號確診者已感染卻到處爬爬走、上教會的消息,但韓國並不像高雄金巴藜那樣恐慌,大家還是過著正常生活,頂多擦擦乾洗手~

但後續幾天連續出現大量確診,韓國才終於開始正視疫情的嚴重性。罪魁禍首雖然都指向31號患者和所屬的新天地教會,但我覺得整個韓國看輕疫情、政府的慢半拍,才是最主要的原因。網路上很多網友都要求政府禁止中國人入境,但政府的說詞卻是「從國外回來的韓國人確診數更多」,因此遲遲未對境外移入採取措施。此外,政府除了宣導多洗手、戴口罩、打噴嚏用袖子遮之外,還沒有任何配給口罩的政策,大家都買不到口罩。

看上圖,可以發現到了2/29已經飆到2931人。

政府在這段時間才終於出來說要配給口罩了(有夠慢),但一開始只部分限制外銷,後來口罩大亂(마스크 대란),政府才在2/25公布販售業者禁止出口、製造業者可外銷當日產量10%,並且從2/27開始可以在郵局、藥局、公營販賣處購買口罩,一人限制5個。但我在首爾的藥局直到三月初都沒看到藥局有庫存過,令人懷疑到底有沒有公賣口罩的存在?下圖是號稱「整形一條街」的狎鷗亭附近藥局,門口張貼著「沒有口罩」,已經從過年到三月初了。

民眾受不了天天撲空或是大排長龍,政府也出面道歉,並在3/9推出了口罩五部制,根據出生年份於指定的星期前往藥局購買(週末不限出生年),且外國人必須投保健保且攜帶登入證以示證明。一枚口罩1500元(約台幣35元),每人一週限買2枚,這才終於能安心買到口罩了。可以說這大概是韓國衛生當局防疫政策中做得還算不錯的了,因為我從來都沒有撲空過,且口罩品質都還不錯。

韓國公賣口罩是徵收不同口罩商的產品,所以每個藥局賣的都不一樣,同一家藥局每個禮拜的貨也不一樣,而且通常是一包一枚。

這是我過年回高雄買的,它只是防塵口罩,不是醫療口罩,因此對我來說防疫用口罩非常重要!還好後來我們公司宣布在家工作,就比較不用大量消耗珍貴的口罩了。

接下來就是我兩個月在家工作的心得….待續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