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國工作

新冠肺炎COVID-19肆虐韓國-在韓紀錄(1)風雨前的鬆懈

2020年初爆發的武漢肺炎,後稱新冠肺炎(COVID-19),影響了整個世界的經濟和人們的生活習慣,甚至對人生的態度。我想我應該要為這個重大事件好好做個紀錄,希望往後的人生不要再發生這樣的恐怖疫情,若不再發生,這次疫情將會是一輩子非常「難忘」的記憶。

一月底我飛回高雄過年,記得抵達的第二天(1/24)高雄就爆發了確診者在金巴藜舞廳爬爬走的消息,讓高雄成為全台最先恐慌的地區。難得回台灣,本來想去人潮多的地方逛街也泡湯了,就連見朋友都有點哪裡怪怪的。飛回韓國那天,在飛機上本來不敢摘下口罩,不過因為飛機延遲,濟州航空送大家一人一個正忠排骨飯,我還是忍不住拔下口罩10分鐘嗑光。

下了飛機,發現韓國一點緊張氣氛都沒有。公司同事只有台灣人戴口罩,而且也不是全程,其他韓國人幾乎沒人戴口罩,歐洲人就更不用說了。我因為剛從疫情較嚴重的高雄回來,所以天天隨時戴著口罩,只有吃飯的時候拿下來。老實說一開始我還滿憂鬱的,因為我身邊大部分的人滿鬆懈,吃飯的時候依然大聲聊天,我好怕口水會飛濺到我的食物裡。自助小菜區大家也都對著泡菜講話,甚至公司廚房的廚師也沒人戴口罩。但韓國還沒有那種氣氛,我也不好意思跟對方說。甚至我的韓語家教老師跟我在狹小的教室裡面對面教課,她也不戴口罩,無論我怎麼暗示她她還是不戴。健身房我也不敢去了,地鐵公車我也不敢搭了,搞得我每天心情都好悶。

2月初韓國19例。路上沒人戴口罩,但藥局卻買不到口罩!所以我猜應該是被某些人大量囤貨了。買不到口罩,能找到的又貴翻天,不禁對未來感到恐慌。

因為牙痛我去看了牙醫,發現診所根本沒有量體溫,也不問旅遊史,櫃檯小姐甚至沒戴口罩。我主動提醒她現在疫情持續擴散,是不是該量體溫?但她一臉你有事嗎的表情,我真傻眼。記得我過年在高雄,金巴藜隔天所有診所外面都會有人幫你量體溫、噴酒精,有些醫院還有護士穿雨衣充當防護衣呢!而這個韓國牙醫師看了看我的牙齒後,還主動把口罩拿下跟我說話,我看完匆忙離開,下定決心疫情期間再有什麼病痛也不要在韓國看醫生了。

周遭小看病毒傳染力,加上我對環境無可奈何的無力感,讓我每天都很不開心,口罩下的嘴角幾乎不曾上揚過。我跟幾個朋友談心,朋友說:「不要把身邊所有的人都當成確診者,你還是可以正常跟他們吃飯聊天,但如果他們有接觸史,你大可自己避免接觸。」聽了這番話,我才轉念。因為我也不喜歡別人把我當病毒逃得遠遠的,己所不欲勿施於人,所以我把重點放在自我防疫,經常洗手,自己把口罩戴好。另外,我看到一篇不錯的文章,《如何不被疫情焦慮綁架》,方法有以下四點:

1. 減少焦慮以免壓力造成免疫力下降
2. 投入興趣活動
3. 減少訊息暴露
4. 保持適度的人際連結

直到2/18爆發了新天地集體感染事件,韓國才終於覺醒….待續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