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記

旌善阿里郎火車2天1夜旅行

Summery: 江原道旌善阿里郎火車二日遊!這次要去的是《三時三餐》拍攝地點「旌善」,在韓國最大的五日市場品嚐傳統美食,絕不可錯過道地的山薊菜飯。在長達2公里的日治時期金礦坑道「畫岩洞窟」感受當時開鑿礦坑的艱辛,最後下榻幽靜的玉山莊度過溫暖的一夜。

小時候我常跟媽媽一起搭火車去花蓮的外婆家,我特別喜歡搭火車的感覺,看著窗外的好山好水,聽火車行經鐵軌發出的「請搶請槍」的聲音,期待著站務員推出小餐車賣便當跟零食。

我常說「韓國已經沒什麼地方好去了,去哪吃的都差不多,看得也差不多。」韓國對我來說漸漸失去了魅力,假日我不是在社團跳舞,就是在家附近散步閒晃。自從上次去了河回村,我發現韓國還有好多好多值得探索的地方,我決定趁冬天來之前每個週末都要來一趟小旅行。

旌善阿里郎火車單程約四個小時,從清涼里出發,在楊平(영평)、原州(원주)、提川(제천)、禿山(민둥산)、旌善(정선)、羅田(나전)、阿烏拉吉(아우라지)等站都有停靠。

第一天我在旌善下車,一出站迎接我的是碧藍的天空,以及火車站前一叢叢五顏六色的小花。每個人都不禁哇哇哇地讚嘆,一個大叔跟大媽說:「快多吸點空氣!這種空氣在首爾是吸不到的!」

還來不及跟美美的車站拍照,我就急忙跑到站前的旅遊巴士候車區排隊。旌善是個鄉下地方,公車大約每一小時一班,對於時間有限的觀光客來說參加旅遊巴士的行程是最有效率的。還好現場有空位,我順利跟著一群伯伯嬸嬸玩旌善。車票一萬韓幣不能刷卡也不能轉帳,只收現金,我在市場用轉帳方式跟餐廳換了五萬元。

聽說旌善的阿里郎市場是韓國最大的五日市場,也就是每逢日期2、7都有市集,週六則規模較小。我是10/8(六)去的,所以不算開市,但還是有滿多餐廳跟小攤販營業。旅遊巴士的好處是可以把行李放在車上,兩手空空。導遊給我們一個半小時用餐,還叮嚀不要相信美食評論,看到大排長龍千萬別跟著排隊,否則飯沒吃到車就開走了。幾家看起來生意不錯,但我是一個人,連續三家都把我打發走了。最後我摸摸鼻子去小巷子裡一家看生意普通的餐廳,沒想到挺好吃。

  • 在我的#22 譯作《願來世當你的媽媽》的〈馬鈴薯圓海帶湯〉一文中有提到감자옹심이這個食物,是江原道地方美食,把馬鈴薯削成泥,過濾掉水分後加入麵粉,可以搓圓或做成麵疙瘩,外Q芯軟,是一種沒有吃過的口感(類似義大利的玉棋gnocchi),參考食譜

觀光巴士有三種行程(請參考官網),我選擇行程2,去了天空走廊、畫岩洞窟、阿拉里村。最主要的看點是日治時期的黃金採礦坑道+天然石灰岩洞穴的「畫岩洞窟(화암동굴)」,洞窟全長1.8公里,必須先搭纜車或徒步爬到山頂的入山口,沿路下山參觀回到地面。坑道已被佈置成五個主題曲,有採礦歷史和礦物展示,坑道奇形怪狀、崎嶇蜿蜒,像極了螞蟻窩,處處可以看到岩壁上閃閃發光的金粉。有些坑道窄地容不小一個人,而且還高達50多公尺,當初被日本人抓去挖礦的韓國俘虜應該飽受折磨吧?

洞窟有365階接近75度筆直的階梯,導遊交代膝蓋不好的人不要入山。有懼高症的我走的步步驚心,由於時間有限,我只好加快腳步走馬看花了。後段的坑道還有迪士尼造景,小朋友特別開心。

採礦坑後半段有一座超大的天然石灰岩洞穴,像一座地下皇宮,實在是歎為觀止。推薦大家去旌善一定不能錯過畫岩洞窟。

因為時間緊迫拍得有點晃,請見諒

天空走廊號稱是韓國第一座玻璃懸空眺望台,我沒有跟著排隊,而是爬上了右邊的小山坡,這邊也有一個探望台可以將東江一覽無遺。不知為何河水是黃色?

東江
東江

幾個散發著酒氣的阿伯不斷讚嘆東江和我的韓文(害羞),我們互相幫忙拍照,阿伯拍照技術還不賴喔!

最後去了阿拉里村,是個人造的韓屋村,主要看的是旌善傳統的樹皮屋頂房,因為當地稻麥類太少,所以很少有茅草屋,而是用樹皮來做屋頂。

天氣越來越冷,同遊的大叔大嬸搭當天的火車回首爾了,而我則是坐公車到火車的最終站——阿烏拉吉(아우라지),下榻當地知名的餐廳兼旅館「玉山莊(옥산장)」。

旌善的公車表我實在看不懂,還好導遊小姐幫我打電話詢問,還請觀光巴士中途讓我下車,才好不容易搭到了17:35的末班公車。


我在出發前一天電話預約了玉山莊的房間,沒想到當天電話再次確認時卻搞丟了我的訂單,好在老闆急中生智,把司機房給了我。玉山莊的員工親切有禮,笑容滿面,最幸福的是在冷天時能夠踩著暖暖的地板。

玉山莊的座位很多,屋內是傳統的韓式建築
玉山莊的座位很多,屋內是傳統的韓式建築

一路上當地人不斷推薦玉山莊多好吃,他只賣一種料理——山薊菜飯(곤드레밥),一吃驚為天人,每一道小菜不鹹不膩,吃得出食材原本的風味。尤其山薊菜飯有著野菜的香味,米飯粒粒分明又飽滿Q彈,吃得我一粒都不剩。

我不會喝酒,但還是點了當地的山薊菜瑪格麗酒,這樣才算是來到旌善!帶著喝了一半的酒回到房間,配著洋芋片,一邊看韓劇小女子,不亦樂乎。早餐菜色幾乎相同,但一樣吃精光,馬鈴薯年糕改成烤鯖魚,山薊菜飯改成白飯。

地暖溫度恰恰好,經過了一夜好眠,第二天我在附近的阿烏拉吉車站散步。本來打算跟著地圖路線走到切里站(구절리역)搭鐵道自行車,沒想到卻走進了森林,旁邊還有一個墳墓。我嚇得立刻折返,眼看天色不對,就快要下雨了,便匆匆忙忙準備過石頭橋到對岸回旅館。

我很怕過河,有「懼橋症」無法在橋上待太久,我準備踏上第一顆石頭的時候手心已經在冒汗了。我把手機跟自拍棒都塞在有拉鍊的口袋裡,兩手空空踏上石橋,但我走了前幾顆,我就發現自己心跳加速、腿軟、氣喘吁吁。尤其河水莫名湍急,發出嘩啦嘩啦的聲音,更令人害怕。沒想到石頭大小不一,而且看起來表面很光滑,好像一不小心就會踩滑掉入河裡。我手腳併用終於抵達對岸,像是跑了十公里的路跑,全身虛脫。真心勸大家不要輕易嘗試這座石頭橋,雖然很多韓國人蹦蹦跳跳地就過去了,但還是安全第一!


下午開始下秋雨,冷颼颼的,我躲進了農協韓牛村,點了一盤生牛肉,靜靜享受著在旌善的最後一天。

旅行最美的是人

旌善有好山好水、好空氣,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玉山莊的叔叔嬸嬸們。他們幫我喬房間,看我一個人來旅遊,好奇地問我打哪來、做什麼、年紀多大了⋯⋯雖然是個人隱私,但在樸實的鄉下,反而覺得是一種人情味的展現。明明滿桌的小菜,店員阿姨還主動幫我加菜,兩餐都吃得心暖暖。玉山莊的老闆幫我把行李放在他車上保管,我臨走之前他喊了一句「또 와요!」(要再來喔!)雖然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去,但我會永遠記得這個小地方給我的溫暖。我在雨天的咖啡廳憑印象畫了一張小插畫,紀念我的旌善之旅。

旅遊資訊待整理…

下載官方旌善旅遊地圖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