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分類

為什麼看見比自己優秀的人會感到洩氣?

喜歡自己就是接納自己的表現

最近跟朋友聊到一個現象,就是看見比自己優秀的人會有自卑、洩氣、不舒服、逃避⋯⋯等等反應。我探究其原因,從「比較心態」到「自信心」開始抽絲剝繭,我發現最根本的原因是「有沒有真正自我接納」。

在韓文中,這種現象叫做「자격지심」(自激之心),意思是「看到別人比自己好的地方時,反而激起自己的自卑心」。

例如,有時候我看到其他譯者出了新的譯作,除了羨慕之外,也會感到自己不夠積極、文筆不夠優美流暢,這種難受的感覺會讓我下意識地避免去看同業的作品。

又比方說,看到同樣在韓國生活或工作的台灣人過得多采多姿,我也會一種相形見絀的感覺。

看到外向的人,內向的自己就變得更加退縮。

諸如此類。

起初我以為是自信心不足的關係,心想「如果要加強自信,就是把自己的缺點補強!」這的確也是一種成長的動力來源,但是我覺得不太健康。

我們一定會有不如人之處,當然也會有比別人好的一面。如果能接納自己不足的地方,做到真正的接受,那麼即使被人家說中了自己的缺點,也不會惱羞、憤怒、退縮,而是泰然處之。

「對啊!我就是文靜,我就是不會打扮,我就是韓文還說得不夠流利,我就是跳舞會搖搖晃晃⋯⋯」

接納自己的狀態,然後,覺得想要更好就去加強。不要覺得不好,因為覺得不好就是沒有接納當下自己的狀態。

這很難。所以就持續修練吧!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