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國日常

新冠肺炎COVID-19肆虐韓國-在韓紀錄(3)在家工作

2/26我們公司附近出現確診者的足跡,所以晚上大家都下班了,老闆突然寄信説要給有薪假3天(爽爽的),結束後開始在家工作(재택근무),把大家殺個措手不及。我的筆電還放在公司,有些美術人員的電腦跟畫板也都放在公司,所以只能找時間自己去搬東西了。

自從新天地集體感染後,我的神經又開始緊繃起來,尤其跟同事吃飯壓力最大,還好現在可以在家工作了。

公司也非常體恤大家,原本規定上班的核心時間10:00~16:00必須工作,現在則取消核心時間,大家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時間線上打卡。不過大部分的同事還是10點就開始上班,所以大家也都乖乖10點左右就開工,當然實際上是不是打卡又回去床上睡覺,就各憑良心了XDD 我們公司的基本原則是「良心」,老闆很相信員工才會給我們這麼大的空間。

剛剛講的搬東西,公司也都提供交通費跟搬運費,甚至有些同事說電腦椅比較舒服,要把電腦椅搬回家XDD,還有人說家裡沒有桌子,只能用泡麵紙箱充當桌子,能不能請公司出資買桌子給他。真心覺得韓國人說話好直好大膽,我很好奇老闆會怎麼回他。不過公司也是很聰明,後來總務公告「只要能提昇工作效率的硬體都可以與上司申請購買,但是在家工作結束後,就必須歸回」所以,你可能買了一張大桌子,過一兩個月就要自己搬回公司,而且說不定還不知道要放哪裡呢!我是覺得非常時期,忍耐一下就過了~這才是真正的共體時艱嘛!

在家工作有幾種現象:

一、作息大亂 or 更守紀律:因為不用計遲到、沒有一日工時限制,所以有時候前一天睡晚了,第二天就晚起了。也有人突然痛徹心扉,覺得自己應該振作,而逼自己一樣每天早起上班。

二、偷懶 or 無時無刻上班:一個人在家沒人知道你在幹嘛,你可以開電視、一邊看劇、一邊打Game、亂逛網、看youtube……只要有人敲你,你秒回,就可以營造出認真工作的樣子。當然,如果你幾分鐘都沒回,很容易被懷疑是不是在偷懶。所以不是精明偷懶,就是傻傻地守在電腦前面寸步不離。

三、變瘦 or 變胖:公司有提供點心、三餐、咖啡飲料,在家工作通通都沒了,有些人開始吃起了泡麵,也有些人自己煮、叫外賣(外賣很多餐廳廚師不戴口罩,所以很多人不敢叫)、吃家裡,所以你吃的東西就左右了你的體重,有同事瘦了4公斤,也有人胖了八公斤。

四、培養出在宅興趣:例如料理、園藝、寵物、繪畫、飲咖啡、烘焙、閱讀、居家運動、學習新事物……等等。

五、無社交:連續兩個月沒跟同事面對面互動,恍如與世隔離,且這段時間入社的新人都懷疑自己是不是在做夢。

這些現象依我看來,只是出現的時機不一樣,但多多少少都會交替出現。例如忽胖忽瘦、忽偷懶忽認真,早睡早起又開始晚睡晚起。每個人都在尋找適合自己、有效率的在宅工作模式,但真的滿需要時間調適的。

我們公司允許員工暫離位子20分鐘以內不用紀錄,所以有時候我會出門在社區走一走。我發現春日的午後天氣真好,百花盛開,以前在辦公室從來不曾發現平日的下午是如此愜意,為什麼人要把這麼美好且精華的八個小時都窩在寫字樓呢?我甚至想申請兩個小時的離座,去漢江跑一跑、走一走,但畢竟同事都在上班,擔心會帶來合作同仁的困擾而作罷。

一次跟組長聊到,我們都認為人不可能八個小時都集中精神在工作,在公司上班的時候,我們會閒聊、上上網,讓自己放鬆,所以在家裡也一樣需要這種調適。不過如果真的很有效率的工作,一天真的不需要工作八小時,很浪費時間。日本的微軟已經下修每日工時了,不但可以節約能源,還能保障勞工的生活品質。我覺得這次疫情是一個反省習以為常工作模式的好機會,應該做一些改變。

接下來,跟大家分享我這段時間所培養的興趣…待續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