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記

建立自己的旅行哲學

「出走」至今已經快兩個半月了,我遊歷了中國大陸的山西(太原、平遙、臨汾、大同)、陝西(西安)、內蒙古(呼和浩特)、北京。除了北京之外,我每個地方住的都是青年旅舍,也就是跟4~6人房的上下鋪。原本擔心青年旅舍的衛生條件、室友素質(因為以前常聽到人家說東西會被偷用),但這一路上我徹底改觀(之後會介紹我住過的青旅),也因為住在青旅,讓我一個人的旅行變得不孤單,反而認識了好多好多朋友,也發現許多人都有自己的「旅行哲學」。

首先,什麼是旅行哲學呢?其實就是旅行的價值觀和原則,它是由不斷的旅行經驗中培養出來的,讓每個人的旅行因此變得獨一無二。現在,就讓我來分享一下這一路上眾多青旅朋友們(以下為化名)的旅行哲學吧!

四川的玉商人「玉玲瓏」

玉玲瓏用個人的微信賣玉,所以他走到哪都可以做生意,中國大江南北幾乎都走遍了,他只剩下東北跟台灣沒去過。他說他的原則是「不走回頭路」,每次長途的出行之前,會把所有大景點規劃好,出發之後不再繞回來,如此省錢又省時,果然是商人頭腦!我覺得要做到不走回頭路,事前的交通規劃很重要,還要有能豪邁割捨其他週邊小景點的決斷力。玉玲瓏還有一項令我佩服,那就是他把功課做得很細。我跟他一起去太原晉祠的時候,他就像導遊一樣在我旁邊講故事、告訴我晉祠必看的三絕,我問他怎麼能這麼熟悉這些,他說他都是趁空檔的時候查百度。玉玲瓏的旅行就是在有限的資源中(時間、金錢),把旅行的價值極大化。

浙江的監獄管理員「瞌睡仙」

瞌睡仙大哥在故鄉擔任監獄管理員,他的工作就是和犯人一起吃早餐、坐在監獄裡發呆、和犯人吃午餐、發呆、和犯人吃晚餐、下班。這時候同桌的妹妹說:「那你這樣不就跟犯人沒兩樣嘛!」大家和瞌睡仙都笑了,但瞌睡仙的笑聲中聽得出無奈跟自嘲。他是做一休一,就算年資累積後有年假,在潛規則下他也不敢用,因此所有的旅行都是他連續工作好幾天換來的。他說,平常他就喜歡做攻略,把想去的地方都做好功課,只要時間一允許就立馬出發,從來不用擔心來不及查資料。這就是一種「未雨綢繆」的旅行哲學。

他以前是跑馬拉松的,腳程特快,他已經征服了中國五嶽,對他來說爬山只需要平常人一半的時間。他只背個便宜的防水登山包,但鞋子要選好的,他強調徒步不能穿登山鞋,因為太硬了,應該買舒適好走的運動鞋。瞌睡仙是個充滿活力、搞笑、行動力十足的人,雖然他的工作無趣,但下班後的他透過旅行也獲得了調劑,他的樂觀開朗能帶給別人歡笑跟陽光。

廣東的「毛驢哥」

我們是在山西壺口瀑布包車之旅上認識的,他是一位總是充滿著笑容的大哥,到哪都能樂在其中。大夥忙著對瀑布拍照的時候,毛驢哥就主動幫我拍照,原來他是想要「交換拍」。通常一個人旅行的缺點就是沒人幫忙拍照,這樣交換拍照的方式其實是很好的互助模式。壺口瀑布底下有個叫做「龍洞」的地方,從洞口可以抵達河岸下方,用仰角的方式觀賞浩浩湯湯的黃河一瀉而下。但這短短的幾個台階,就要20人民幣呢!毛驢哥看我要打退堂鼓,他笑著說「既然來了就去看看唄!」便自掏腰包請我下了龍洞。他看到和小毛驢合照的服務,也說「難得就來體驗一下唄!」正打算拿錢出來時,原本對景點活動很排斥的我趕緊幫他付錢,還他一個人情。沒想到這毛驢體驗還真好玩!第一次穿山西傳統服飾坐在溫熱的毛驢背上,整個心情都雀躍起來。要是沒有毛驢哥的「既然來了就做唄」的精神,我大概永遠不會體驗到這些難得的雙人經驗。

吉林的「小王」

小王是個在西安念書的大學生,他趁著十一連假來山西旅行,去了平遙、太原、五台山、大同。他的旅行哲學是「從不在意住宿跟交通」,他可以接受住在條件很差的民居、坐最便宜的火車、打三輪車。可能這和他的學生身份有關,但旅行中不在意的越多,就過得越輕鬆。他把住、行的錢省下來,拿去豐富他的旅行,在有限的學生生涯中到處遊歷。他跟瞌睡仙一樣平時就愛做攻略,不過他說這些攻略他都記在腦子裡,沒有用電腦或筆記本記錄。(果然是聰明的學霸啊!)他計劃在畢業前到成都玩久一點,目前正在努力的規劃行程。他每到一個地方都一定去當地的博物館,了解當地的人文歷史,他能有條不紊地向我說明博物館的展品特色。

而我的旅行呢,我愛吃,到當地我會先打聽他們吃什麼早餐,就算是味道奇特我也一定嘗試,例如太原的頭腦、北京的豆汁。我也一定去拜訪當地博物館,這是了解當地最快最直接的方式,等到有了大概的輪廓才會去有歷史性的景點,例如兵馬俑。我還會去大學,有機會的話我會去旁聽他們上課。我一定會去大型超市,買日常生活用品之外,也可看到該地區特色的食品。我喜歡坐公車、走路、跟人交談,這樣才能深入當地、像當地人一樣生活。

我還是個旅行菜鳥,正在建立自己的旅行哲學。唯有親自去體驗、反省、深刻投入,才能逐漸形塑自己的原則、選擇適合自己的旅伴。不過我也相信,和不同旅行哲學的人一起出遊,雖然價值觀的差異可能產生衝突,但從不一樣的旅行方式一定能發掘出更多可能性,突破盲點。

你的旅行哲學是什麼呢?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