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記

一個人玩新加坡5天4夜。心境篇

這是我第二次去新加坡,也是兩年多新冠疫情下第一次出國旅行。2015年我跟好友兩人分別從台灣和上海出發,在新加坡會合,基本上觀光客該去的我們都去了,所以二訪新加坡我決定要來一趟深度療癒之旅。

為什麼又去新加坡呢?任職滿三年公司會另外發給10天的Refresh假,且規定至少連續使用五天,讓員工可以煥然一新。這個假期必須在任職滿五年之前使用完畢,所以我趕在滿五年的前一週使用。原本考慮疫情猶在,機票跟出入境程序很麻煩,所以決定在韓國國內旅行就好,但是我一直想不到要去哪,對即將展開的旅行也毫無期待,直到我同事興奮地告訴我她買了去柬埔寨的機票時,我突然想到「對耶,我何不出國一趟呢?」

那天午休時間我正好在看Netflix的《瘋狂亞洲富豪》,我想這是一個sign,加上我奶奶一直對新加坡念念不忘,我便衝動地買了新加坡的來回機票。上一次使用Refresh假是在台灣,我一邊陪家人一邊用手機處理工作,完全沒有放鬆的感覺,反而在事後極度後悔未能專心陪伴家人。工作雖然重要,但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與家人的幸福,當你不快樂的時候,公司不會為你負責,只有自己能為自己負責。因此這次的旅行,我跟大家說我要忠於Refresh假的目的,在休假期間不處理工作。我覺得這樣的聲明是必要且正當的,而且不只是Refresh假,所有的假期假日都應該放下工作,專注在自己身上。

我沒有帶筆電,也盡量克制自己在旅行期間不看SNS、不上傳照片(但還是忍不住上傳了幾張XD),放大五感去感受新加坡。

好友S說:「我覺得你可以藉由這次旅行,算命也好,讓自己多與自己對話,或許可以想通一些在每天一樣的環境下很難想清楚的事情,自己跳出環境看得會比平常日清晰也更宏觀些。」

正視自己的拖延壞習慣

我在最後一刻才查完行程、訂完飯店,導致飯店價格比平常貴上許多,出發當天為了處理事情而晚出門,在地鐵上急如熱鍋螞蟻,流了滿身大汗。雖然提早抵達新加坡,但卡在入境手續、排隊領USIM網路卡而耽誤了一個多小時,還好原本預訂的飯店自助餐可以延後,有驚無險度過了第一天。

但是一整天完全沒有放鬆到,時時刻刻都緊張得不得了,我不能再繼續這種生活模式了。不能把事情都排得剛剛好,凡事都要預排一段時間以防發生突發狀況,例如規定提早兩小時抵達機場,就應該提早兩個半小時。

脾氣來的慢一點,心寬一點

為了趕時間精神緊繃、腸胃翻滾,所以脾氣也變得暴躁起來。上飛機後,我誤以為別人坐了我的位子,才羞愧地發現是我自己搞錯,而被誤會的這位小姐後來還很熱心地幫我喬椅背。

另外,酷航忘記了我訂的餐,補送的時候還找不到我的位子,心想真是太不專業了,但下飛機時空服員眼睛笑瞇瞇地跟我們說再見,又覺得很溫暖。

領USIM卡的時候排了很久,眼看下一個行程就要遲到了,我越來越不耐煩,終於到我的時候才發現窗口阿姨非常溫柔細心,散發出認真工作的正能量,並且問我需不需要購買一張交通卡,找錢的時候還一張一張數給我看,雖然她動作很慢,卻有一種被照顧的感覺。

有時候情況發生了,就接受,不需要看得太嚴重,保持一個平靜安詳的心更重要。人事物沒有絕對的不好,多去看他們好的一面,會更快樂。

開口應該說英文

我的英文很爛,前幾次實在講不出來,變得都不敢講話。後來我聽說華人都會中文,就決定豁出去,看到華人面孔就直接說中文。但我遇到幾次對方請我說英文,我才想到自己直接說中文可能會冒犯到非華裔的亞洲人,畢竟這邊共通的語言還是英文,我應該要尊重當地多元文化,即使英文爛也要勇敢地開口說。

有一次我問博物館的中文導覽員,為什麼有些華人店員明明會說中文,卻一直對英文很破爛的我說英文呢?(因為我發現店員之間都說中文)導覽員說,可能是因為他們在工作場合要說英文。至今我還是搞不太清楚新加坡這樣多語言的國家該用什麼語言溝通,我也很好奇他們最通順的母語是哪一種語言呢?

吃自己最想吃的

新加坡美食實在太多了,每一種都想吃,但是胃只有一個,能吃的有限。後來我覺得什麼好吃,我就多吃一點,不用每一種都吃過,所以我在新加坡,一共吃了三次最喜歡海南雞飯、四次kaya吐司,每一次都很滿足。

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雞毛蒜皮小事上&做了就不要後悔了

在中峇魯看到一間似乎很厲害的中醫推拿「東方中醫推拿院」,一個小時要價72新幣,我全身痠痛很想按摩,但實在太貴,我在原地一直糾結、查推拿行情、評價,花了快一個小時吧?後來我決定去牛車水也小有名氣的「遼寧中醫推拿治療中心」,一小時38元,主要的按摩師是馬醫師,很多人都慕名而來,可是我是被她的副手按,我覺得力道太輕,回答問題感覺不出專業度,按完沒什麼感覺,似乎白花了38元,還不如當初不要考慮直接去72元那家。但是一直想著這些損失,也沒辦法回頭,既然做了就做了,接受它,然後繼續下一段行程。

我一抵達聖約翰島,就前往隔壁的Lazarus島,可是突然烏雲密佈、狂風暴雨,我跟一群遊客困在連接步道旁邊的涼亭,等雨勢稍緩,那群遊客決定搭船返回,我很糾結要回去還是繼續留下,在涼亭裡進退兩難,眼看船班時間就要到了,我決定「既然全身都濕透了,就濕透到底吧!下一班船是下午三點,在那之前如果下雨,我就在涼亭裡看書吧!」後來還好我留下來,因為雨後天晴,雲層遮蔽了太陽而不那麼炙熱,我有一個美好的沙灘午後。

不要花太多時間考慮,也不要花太多時間後悔,把焦點放在接下來要做的事。

親切的新加坡人,普通話說不好還是很邁力聊天

遇到很多新加坡叔叔阿姨他們的普通話都說得不太流暢,但是卻很熱心回答我的問題。有時候他們會突然想不起來某個中文字而絞盡腦汁,看他們努力要跟我溝通的樣子,實在很佩服這種勇氣跟善意。我常常因為怕講不好、不會講,而選擇放棄開口,新加坡人讓我反省自己的態度,有時候重點不是語言,而是有沒有心。

笑容連結了彼此

我和一群遊客在聖約翰島的涼亭躲雨,一個金髮弟弟比我還晚躲回涼亭,他全身濕透,我們都狼狽不堪。偶然間我跟他眼神相會,看對方被雨打成落湯雞的囧樣,我們相視而笑。

我在街上也常常不小心和路人四目相對,通常都是對方先瞇起笑眼,那瞬間我卸下了旅客的防備心,也用笑眼回應他。一個笑容,就可以舒緩情緒,變得美好。

在我前往樟宜機場的公車上,我也和隔壁的老爺爺四目相對而笑,之後我們輕鬆地聊天,成為旅途上一個難忘的小回憶。

新加坡不無聊

東南亞我目前只去過新加坡,我覺得新加坡這個移民社會有很多有趣的地方是你從觀光景點(例如環球影城、夜間動物園這類)很難了解的,當你慢下來,用雙腳去走整個城市,試圖跟當地人聊天,看看他們的博物館、美術館、書店、報紙,會覺得這個國家有好多好多值得你深入探索的地方。我想我還是會三訪新加坡,這是個充滿魅力的國家。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