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文翻譯

譯作#21《我的疾病代碼是F》如何與憂鬱症和平共處

我在2020年年底接到這本《我的疾病代碼是F》的翻譯邀約,當時新冠肺炎即將滿一年,在疫情的肆虐下,很多人不得不改變以往的生活模式,不能像以前一樣上健身房、跟好友聚會、脫下口罩到處玩到處拍照⋯⋯人與人保持社交距離,不只物理上拉遠了,心靈上也變得疏離空虛了。至少我是這樣。

在疫情更加嚴重的韓國,能做的事情更少,有一陣子感到特別憂鬱,雖然稱不上是憂鬱症,但寂寞、無力的情緒讓我很難受。就在這個時候,剛好讓我遇到了這本書,不僅可以幫助他人,也可以幫助自己,便欣然接受了翻譯邀請。

我的疾病代碼是F

本書特色:自身經驗+專業建議

這本書是憂鬱症患者李荷妮的自身經驗分享,像一篇故事,讀起來輕鬆流暢。另外,作者本身是記者,所以中間也不時穿插精神科專科醫師的專業建議、如何尋找適合自己的精神科醫院與心理諮商、精神疾患相關的數據與專業知識⋯⋯等等,可以說是客觀知識與感性故事兼備的一本書。

詳細的書籍介紹可以在網路書店介紹中查詢,在此想要跟大家分享「心理諮商」、「憂鬱症患者談戀愛」的譯後心得(其實就是讀後心得啦)。

在韓國做心理諮商

我大學的時候曾經因為失戀情緒低落,試過校園提供的免費心理諮商。心理師是心理系研究所的學長,每次過去就是聊聊天、抒發抒發心情,沒想到這樣簡單的聊天過程,就能讓我快速振作起來。因為有過諮商的經驗,所以我對心理諮商比較沒有成見。

翻譯這本書的時候,我正在情緒低谷時期,我的工作、感情、家庭都一團亂。書裡頭提到「自問」,舉例來說:當我因為工作感到煩躁與憤怒時,要想想我是因為生對方的氣?還是生自己的氣?如果是對方,對方真的如我所想的那麼可惡嗎?如果是生氣自己,自己真的有這麼糟嗎?按照書中的建議去做,我開始慢慢了解自己,對情緒的掌握度也比以前好,並且對心理諮商產生好奇心,於是我開啟了我在韓國第一次的心理諮商!

不是只有精神疾患患者才能做心理諮商,如果有情緒上的困擾,或是有一直過不去的坎、巨大的壓力、改不掉的壞習慣或思維模式,其實都可以做心理諮商,讓心理師協助你梳理情緒,幫助你靠自己的力量強大起來。

大學時沒想太多,翻譯這本書才知道原來心理諮商還有「初談」,以及「只在約定的時間和地點進行諮商、不與個案發生私人或金錢上的往來、不向個案提起自己的私事、不收送禮物」的原則。

在此想鼓勵跟我一樣在海外打拚的遊子,國外生活不易,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,有需要的時候別怕尋求協助。韓國的心理諮商也有提供中文的服務,但因為我找的中文心理師不在首爾,只能提供視訊諮商,我後來還是選擇能夠面對面的韓國心理師。

即使我講得不流暢,心理師依然很有耐心地聽完,藉由她不斷的提問,我漸漸發現自己的盲點。前幾次的諮商因為揭開了創傷傷疤,反而讓我更不舒服,情緒更低落;但是經過幾次的練習,我發現我開始懂得聽取內心真正的聲音,也有了拒絕他人的勇氣,有一股力量從內心湧上來。

在短短八次的諮商結束後,我也面臨到與心理師道別的悲傷時刻。我學作者買了七彩的馬卡龍,在離開的時候也哭得唏哩嘩啦。每次諮商完畢我都會把心得寫下來,不斷地練習,心理師在最後一次諮商告訴我,即使我踏出諮商室什麼都不記得了,也要記得這裡頭大大小小的綠盆栽,這些盆栽雖然種在室內缺乏陽光,但因為每天都有人讚美它們,因此依舊綠意盎然。她要我遇到挫折時,也要記得讚美自己——「辛苦了,你做得很好」。

創造更多自我價值,勇敢離開不對的人

作者分享了她的戀愛模式,因為渴望被需要、從被人需要中獲得自我價值,她總是跟自己沒那麼愛的人交往,即使最後發現不適合也願不分手,因為她害怕分手後就沒人需要她、愛她了。

就我自己的例子,我也曾經以為被愛就是被接受,沒人愛就是不被接受。作者這一段給我新的觀念,我決定多多發展其他能提升自我價值的事情,例如運動、跳舞、讀書、料理,並且拓展其他的人際關係,原本我在韓國很寂寞,現在我很少覺得寂寞了,而是感到生活多采多姿!

心情雜亂的時候,我喜歡看書。我相信這本書可以平復內心的波濤,帶給你共鳴與安慰。也歡迎你看完這本書,在我的粉絲團與我分享你的想法^^祝大家都能獲得心靈的平靜!

博客來:《我的疾病代碼是F

粉絲團:旅讀譯生活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