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文學習

韓文發音(1)-改變呼吸,提升自信

想要有好聽的聲音,記住三個原則:腹式呼吸、發聲、發音

在講技巧之前,先跟大家分享一下心理建設和幾個小TIP:

1. 沒有所謂的「標準美聲」

就算是聲音高八度、低八度,都可以找出自己聲音的特色,發揮其中的優點,所以請愛上自己的聲音。

2. 具體化「有魅力的聲音」

好聽、有魅力,那具體應該是什麼聲音?從日常生活中觀察你覺得有power的聲音,把它的特色具體化,成為你的目標。

3. 用「自我感覺良好」來展現自信

當你擔心自己講的內容不吸引人、講錯話,聲音就會聽起來沒自信。所以告訴自己「我講的東西很棒」,表現出自信的一面,講話才會動人。

4. 想想平常你都是怎麼跟朋友聊天的

你跟朋友聊天也是畏畏縮縮的嗎?不是吧?跟其他人講話要像跟朋友講話一樣,自信秀出宏亮的嗓門,侃侃而談。

5. 短句=自信

沒自信或思緒不清楚的時候,講話容易變得冗長、繞來繞去,聽的人一下就恍神。這時候適當地使用句點,讓句子變短一點,別人也會更注意聽。

進入正題啦!

腹式呼吸

提升音量靠的就是肺活量(呼吸),腹式呼吸才是正確的呼吸方式。左手放胸口,右手放在胸下方、肚臍上方的肋骨處,感受鼻子吸氣時右手鼓起、左手不動,嘴巴吐氣時右手下沉。注意不要聳肩。

<練習方式>

  • 一早起床空腹練習最好
  • 先動動肩膀、揉揉臉頰、噘噘嘴嘟嘟嘴,讓全身肌肉放鬆。
  • 鼻子吸氣2秒、嘴巴吐氣4秒,重複5次。
  • 鼻子吸氣2秒、嘴巴吐氣2秒,重複10次。
  • 鼻子吸氣4秒、嘴巴發出嘶的聲音8秒,重複3次。
  • 鼻子吸氣4秒、嘴巴發出嘶的聲音16秒,重複3次。

注意:面向前方、勿聳肩、勿駝背

發聲

利用腹式呼吸瞬間吐氣的力量發出聲音,想像自己的肚子是一顆球,吐氣時像是把球壓扁一樣,把聲音以拋物線的路徑傳送到遠方。

<練習方式>

  • 試著在吐氣的時候唸「哈、哈、哈、哈」、「啊、啊、啊、啊」等母音。
  • 母音練習完之後,也可以練句子。先從一個字一個字斷開來唸,再分成音節,再分成單字,最後才連接起來唸句子。
  • 가/게/기/고/구 아/에/이/오/우 나/네/니/노/누
  • 정/성/을/ 다/하/는/ 국/민/의/ 방/송/ K/B/S/가/ 잠/시/ 후/ 정/오/를/ 알/려/ 드/립/니/다.
  • 정성을/ 다하는/ 국민의/ 방송/ KBS가/ 잠시/ 후/ 정오를/ 알려/ 드립니다.
  • 정성을 다하는 국민의 방송 KBS가/ 잠시 후 정오를 알려 드립니다.

發音

發音時嘴型很重要,練習時嘴巴要誇張200%,這樣實際講話才會套用80%。唸아的時候,嘴巴要打開到可以讓兔指(食指、中指、拇指捏在一起的手勢)放入口中。

<練習方式>

  • 用手掌用力來回揉臉,放鬆臉部肌肉。
  • 用最誇張的嘴型練習母音이에아오우
  • 反覆練習오,아
  • 訓練舌頭的靈活動:發出똑딱똑딱的聲音、用舌尖來回頂著四顆智齒外側、用舌頭順時針/逆時針掃過門牙與嘴唇的縫隙90圈
  • 嘟嘴順時針/逆時稱畫圓
  • 練習唸따르르르릉, 또로로로롱
  • 練習各種困難發音的單字、句子

發音課下次再見~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