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國日常

梨大劇場講堂-劇場經營與管理

今天課程主題是「劇場經營與劇場管理」(극장 운영과 하우스 매니지먼트),由梨大校區裡的三星廳劇場管理者황철빈 매니저主講。所謂的劇場管理(하우스 매니지먼트)就是管理表演以外的所有劇場事務,包括觀眾服務、劇場安全、票務(不一定)。用一句開玩笑的話來解釋劇場管理者,就是’No’ man,因為他們必須不斷地告訴觀眾「請不要打開手機」、「請不要聊天」,他們的主要工作內容就是提供觀眾最佳的劇場體驗和觀賞經驗。

黃老師是學作曲出身的,因為不喜歡靜靜坐在教室裡上課、受不了關在辦公室裡工作,所以他在研究所(也幾乎都在打工)畢業之後,就去當了劇場的接待員(하우스 어셔)。後來很幸運地獲得了interpark旗下的BlueSquare(블루스퀘어)劇場管理者的工作機會,目前調任三星廳劇場,有五年的工作經驗。

擔任劇場管理者,因為要處理許多的觀眾抱怨和千奇百怪的問題,因此溝通能力非常重要。他曾經接到觀眾抱怨旁邊的人一直用手指頭打拍子,也有人投訴前座的情侶的頭倚靠在一起讓他看不到前面(因為是交叉坐),更誇張的是,還有人上了一整天班來看戲,把鞋子脫下來發出腳臭味(韓國人真的很愛拖鞋子…囧),劇場管理者這時候就必須出面勸阻,當然難免遇到不理性的觀眾惱羞成怒。而脫鞋子的問題,老師說他們只能拿著除臭噴霧悄悄地噴灑。為什麼不能直接請他穿上鞋子呢?

劇場的演出分成場地租借(대관)、企劃(기획),前者就是租借場地給劇團,並提供表演以外所有的劇場服務;後者是企劃方提出表演規劃(包括場地、席次、票價、表演主題),並尋找合適的表演者、製作公司,並由企劃方進行宣傳。像底下「藝術的殿堂」(예술의 전당)就清楚標示出哪些為自行企劃的演出(或展覽),哪些是場地租借。

有意從事劇場工作的人,老師建議可以從劇場接待員開始,尤其是想要做劇場管理者的人更要常常去看表演,這樣才會知道觀眾看戲時最在意的是什麼、需要什麼服務。

以前我看表演,從來不會想到劇場也會提供「服務」,反正喜歡的戲在哪裡表演就去哪看。但聽了今天的課才知道原來以前認為理所當然的乾淨廁所、動線、取票入場方式、停車場、劇場秩序與安全……等等,都是劇場管理者辛苦經營來的。他們只要有表演就不能休息,表演結束還要留下來整理環境、統計問卷,以便提供更好的服務。老師說,這個職業是「靠熱情支撐的廉價勞工」(열정페이),不過他不是要批評,而是在這個低收入的職業中能留下來的,都是對劇場充滿熱情的人。老師是個冷面笑匠,課堂中笑聲不斷,從他講課時眼睛放射出來的光芒和自信,可以感受到他是個幸福的工作者。

‘이것 하면 나중에 먹고 살 수 있을까’라는 생각을 맨날하면 사람이 살 수 있을까?

你認為每天想著能不能靠這個工作填飽肚子,就能不餓肚子嗎?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