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記

我住在北京國祥胡同

我覺得最有老北京味的,就是老胡同了。 北京的胡同名稱都有各自的故事,有些光看名字就覺得特別可愛,例如黑芝麻胡同、豆腐池胡同、帽兒胡同等等。而我住的地方叫做「國祥胡同」,是以吉祥話來命名的,附近還有國旺、國盛、中條、寶鈔等胡同。(可見我家附近很愛吉祥話噢!) 剛到北京時,我在舊鼓樓大街西側下榻一間青年旅舍,晚上為了場勘之後要預定的飯店,繞進了胡同裡。 第一次逛胡同就在暗夜,還碰上了寒衣節,家家戶戶都在巷子口就地燒紙錢(沒有爐子,直接在地上畫個圈,在圈內燒金紙)。昏暗的路燈,狹小的街道上閃爍著微弱的火光,四周都是牆,地上處處是燒過紙錢的痕跡,老實說還滿陰森的。這種黑矇矇的小巷,讓我想起小時候的眷村,晚上也是烏漆麻黑,小朋友都不敢出門。 胡同給我第一個印象就是「古」,濃厚的中國傳統味道,還有小巷子那種人與人緊密相連的人情味。 起風的時候,整條街上都是青黃色的落葉,秋意濃(不是冬天了嗎?) 老胡同加上落葉,真的很有味道。 只不過想要逛胡同,得走上好一段路。因為每條胡同中間幾乎沒有南北相通的道路,也就是說想要到另一條平行的胡同,得先走到盡頭才能拐過去。 就我住的區域來說,家門面對街的人家不多,通常都是做生意的店面。 比較常見的是個小門,但望向裡頭卻什麼都看不到,只見一堵牆。 我非常好奇到底這小門進去是什麼,因為社區這麼大,卻只有幾個小門開口。 有天我看見其中一戶前面貼了出租的告示,終於禁不住好奇跑了進去,原來裡面有好幾戶人家,全都是平房,而且每一家都是互相連在一起,彎彎曲曲,像座迷宮。 正當我入迷地觀察胡同內的住房,卻撞見了一個老伯。 我趕緊問他:「這裡出租嗎?」他說:「不是我這,是其他家,那是新蓋的。」 接著我指著剛從那邊進來的小門:「這裡唯一的出口就是那嗎?」老伯:「對啊,只有那個出口。」 咦?那這樣不是挺危險的嗎?是考量到防禦性嗎? 當我出來的時候,看到告示上說這裡最近有偷兒,貴重物品請勿放在家中……看來小門和高牆還不夠呢~

後來天津的大哥告訴我,北京胡同原本都是四合院,但後來共產分發房子把大房分給了好幾戶人家,大家就在裡面自己搭起了隔間,才會變成這樣小又擠、沒有大門的社區,算是一種歷史建築的破壞吧? 我在民宿網上找到了現在住的地方,一個晚上價格大概是100人民幣,以二環內的價格來說算是實惠。 在北京,青年旅館一個床位平均60人民幣(通常是混住或八人房以上),但是好一點的幾乎都超過80元,還不如住在胡同民宿裡,有自己的房間好好翻譯。 這裡是國祥胡同的一個小院,據房東說是以前的公司宿舍。大陸好像很多所謂的公司宿舍,後來可能沒人住了就租出去,我來大陸已經住過許多原本是宿舍的青年旅館。 我家只有兩個房間,左邊是我的,右邊是房東的,中間是大小約一間公共廁所的蹲式廁所,旁邊還有個小廚房。咦?那浴室呢?沒有!洗澡必須用木板搭在便池上,站在上面淋浴喔!聽起來很恐怖,但房東打掃的很乾淨,所以我也用的很開心啦~ 我的房間很舒服,有花有草~光線明亮

洗衣機跟廚房
胡同到處都有這個社區直飲水站 只要1元就可以買3.5公升的直飲水(但我還是會煮沸再喝),他還販售水卡,一張200,送一個四公升的水桶。

胡同裡也有好多公廁!這間公廁嚇到我了!居然這麼相親相愛~~ 我實在無法接受我光著屁股上廁所的時候,旁邊也有人在擦屁股。 不過也不需要太緊張,因為有些公廁還是一間一間分開的,而且都有專人打掃,很乾淨喔!

再去逛逛胡同,看到很多小窗口,旁邊貼著價目表,有包子店、飲料店、漢堡店、蓋飯店…… 原來要繞進小院才能進去裡頭用餐,如果要外帶的話,可以直接在大街上的小窗口購買。

每次回家,我都會帶著手電筒,因為路上實在太昏暗了。 有一次我想抄捷徑回去卻迷了路,剛好有人在旁邊,他很熱心地為我指路,讓我覺得心裡特別暖和^^雖然我來北京之前,有個道地的北京朋友跟我說北京人很冷淡(咦?你不也是北京人嗎?哈哈)害我開始擔心起來,但真正到了這裡,卻覺得北京人好客、豪爽、熱情。還有半個月的時間,再讓我好好體會老北京吧!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