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記

新加坡Day1齋戒月體驗

旅行有時候憑藉著一股衝動,就成行了,別想太多。

一直以來和死黨S說要去韓國、上海、環島……但從來沒有實現過。上次她邀我過年去越南度假,考量種種原因我也say no了。這次我跟她一樣,好想好想去個島上,什麼都不要想,放鬆自己,給忙碌的生活畫一個逗點,於是我們很隨性的決定了目的地,花了幾個小時skype訂好飯店和行程,接著就出發了。

她從上海出發,我從桃園,班機超巧就只差半小時,我們一起check in, check out,玩了整整五天。

在決定地點為新加坡之前,我們問過身邊的朋友,他們都說「食物好吃,地方無聊」。我從圖書館借了七本書,幾乎每本都花了80%篇幅介紹吃的,能玩的好像只剩下小印度、武吉士、中國城、環球影城而已。然而實際到了那邊,我們找到了新加坡更大的魅力,那就是文化的交融和多元性。

我們在阿拉伯街的一家毛毯和燈飾店駐足,忘情的觀賞用馬賽克小瓷磚拼貼的燈飾時,老闆娘主動跟我們聊天。她穿著印尼的傳統服飾,操著有腔調的英文,英文很棒的S跟她聊得不亦樂乎,我只能在旁邊努力聽,似乎在講宗教的多元性,以及伊斯蘭教徒如何與其他宗教和平共處、柬埔寨地區的孩子需要幫助(英文實在太爛,聽到最後有點神遊了)。和老闆娘聊天才知道我們抵達的第一天(6/18)是齋戒月的第一天,所有伊斯蘭教徒從日出到日落都不能喝半滴水、吃任何食物,他們會在清晨起來吃許多有飽足感的椰棗直到日落才能進食。S問這樣他們不會昏倒嗎?她說他們從小已經習慣了。雖然我聽不太懂他們說了什麼,只是一直傻笑,但可以從肢體語言和表情上,感受到老闆娘對自己的信仰和這片土地的關懷,而且她大方地與我們這兩個陌生人聊了許多自己的想法,讓我和S覺得身處異地卻異常溫暖。

阿拉伯街附近有座很大的清真寺,寺的周圍有許多小攤販,這時候已經快接近日落,有許多伊斯蘭教徒前來採購食物。原本照著旅遊書要去附近吃肉骨茶的,還好老闆娘介紹了這個隱藏版的地方給我們,才有幸體驗到當地人(而且是伊斯蘭教)的美食小吃。拎了一大包各色小吃,卻沒有餐具,我們坐在附近的美術館公園裡隨便吃了幾口,最後找了一間露天餐廳點了一杯奶茶(順便要了兩副餐具)開始大啖羊肉飯和烤雞。坐在我們周遭的人桌上都擺放著食物,但卻沒有人動口,原來他們在等待清真寺廣播放歌曲,才能夠享受這一天齋戒結束的美食。坐在我們對面的是一位來自印尼的女企業家,她在新加坡開了公司,也是一名伊斯蘭教徒,不過她並沒有過齋戒月的習慣,這次是她特地來新加坡體驗的。聽她的談吐,似乎是一位高知識份子,年齡大概三十多歲,去過好多國家,而從她的神情上看得出自信和謙虛。只可惜我真的聽不太懂,只能幫忙用叉子把烤雞撕開,默默喝著我的奶茶……也開始覺得語言不通很痛苦,因為我好想好想跟當地人打交道啊>_<

不知不覺就到了夜晚,與印尼姊姊道別之後我們前往夜間動物園。這間動物園沒有任何動物的臊味,白天的悶熱轉為涼爽,乘著遊園車觀賞路邊的動物還滿輕鬆自在的。只是讓我想起了之前我翻的《我想活得像個人》裡的人間動物園(把北韓人當成動物觀賞的旅程),我懷疑動物真的適合這樣放在園區裡讓人類觀賞嗎?動物園的存在真的能發揮它的教育意義嗎?自從聽了鯨豚的生態教育廣播之後,我決定再也不要去海洋生物館了,或許只有靠這樣實際的行動,動物們才能免於被捕殺或是拿來做觀賞營利的命運吧?

然而先跳過生態議題,夜間動物園的氣氛和環境真的很舒適,如果他開放成為野生自然公園,我想我會願意每天都來這邊散步!昏暗的燈光,森林的味道,好令人陶醉喔!白天的人文洗禮,晚上接近大自然,感覺身心都很充實^^很喜歡新加坡喲!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