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文學習

沒有理由學不好韓文

沒有理由學不好韓文,是用來警惕我自己的。

每次我不敢說韓文,都會給自己找理由:「因為我怕說錯、怕發音不好、怕講出來無聊、怕韓國人不耐煩」

學不好韓文,就覺得:「因為我沒有出國、沒有環境、沒有韓國語交、不哈韓沒有愛、沒有時間」

韓文寫不好,是因為:「我不是韓國人、學校沒有教、我不會」

反正,韓文不夠好都有千千萬萬個理由,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己不夠努力、不夠堅持。

我也算是韓文系本科出身,以前不懂事,總覺得自學者的韓文能力應該很難超越「正統」出身。就在我像龜兔賽跑裡的兔子般倚在大樹旁偷懶的時候,早就不知道被幾隻毅力堅強的烏龜給超越了。有時候我逛逛部落格,意外發現好多自學者程度幾乎媲美專業口譯員,翻譯的作品也令人驚歎不已,就覺得「我到底在幹嘛?我有什麼理由說自己學不好韓文?」

仔細一看,這些人很早就對韓文有興趣,而且基於當時資源匱乏,所以都非常積極尋求學習管道。很多人為了圓夢,不惜花大錢去韓國念語言學校、找韓國朋友、請家教。他們的動力和熱情,實在是我們這些已經享受現成資源的人應該好好反省與加強的。

我現在很幸運,工作上一直會接觸韓文,也有機會和韓國人skype或面對面溝通。這樣就夠了嗎?如果這些事情漸漸變成習慣、變得平凡,就表示我應該再去碰撞一些新的東西,永遠保持求知的慾望。

下個月要去韓國,暌違兩年。

這次的遠行算是一種充電、一種再刺激。我希望我的心湖再次激起漣漪,絕對不要安於現狀、不要為自己找理由。

讓熱情永遠處於沸騰狀態吧!(也要實踐啊!)

Leave a Reply